close

圖像裡可能有22 個人、包括陳沛琪和楊家榛、微笑的人、大家坐著、大家站著和室內

還記得早些年聚會間和朋友們聊到,心中對於25歲的期待,大概就是能更具智慧去面對生活上一些不預期的低潮,更加從容淡定去處理路上的一些小碎石,縱然偶爾被看見,也不要過度驕傲,而要保持優雅安靜卻又充滿自信~

25歲即將來臨時,才驚覺時間過的太快,什麼都來不及準備;一轉眼25歲已經悄悄邁入尾端,仔細回想這一年,才發現遇到的一些看似不如意的事,就像一個個假扮惡魔的天使,是上帝派來讓我們成長的!

前陣子和老師一塊兒泡茶,聊聊未來,看着茶葉在水中浮浮沉沉,突然覺得很像人生;我在想如果人生的際遇,若都能從磨難中吸取養分,是不是就能像緩緩入喉的好茶,歷經一番苦澀後,隨之而來的是回甘的餘韻......

曾經執念的自己,也許是因為高中大考失利,所以從大一開始就一心一意只想不斷向前奔跑著,想看看自己有多大的能耐,想挑戰著自己的極限,想讓大家看見渺小的自己,深怕一停下來就會錯過任何一個可以成功的機會,天真的以為將自己的時間用工作填滿就是充實,看見每個月的收入不斷增加就是進步,一心渴望將自己凝煉成鋼鐵,卻忘了生活要怎麼過,也忘了工作的能量與養分應該來自生活,直到去年命運安排用祂的方式讓我割捨掉一半的工作,剛開始因為突然間擁有大量的時間而感到心慌,有時甚至可以清楚地聽見自己心跳聲,好幾個夜晚在失眠中度過......即使我因此擁有更多的時間,接下更輕鬆、收入不錯的工作,但我仍然不快樂,在那一年裡不斷尋找源頭理清自己的頭緒,暫時放慢腳步,在心裡騰出足夠的空間與距離,去反思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。我才意識到持久型的跑者不必一次衝刺,應該為自己的人生重新配速,放寬心一邊奔跑一邊欣賞沿途風景。

而那陣子的我,像極了隻高傲的貓,縱然心裡有傷,也不願向任何人說起,只想躲在沒人的角落裏靜靜舔舐著傷口。很感謝有書的陪伴,陪伴了那段時間飄搖寂寞的自己,也讓我逐漸能放慢腳步,透過閱讀,經歷各種人生,從書中尋找和自己一樣有類似徬徨感的人,透過閱讀獲得嶄新的角度,影響了我的生活及對未來的信念與看法,透過閱讀,帶領我認識自己,了解什麼是重要的,還有Daniel的音樂,彷彿我的喜怒哀樂都寫在他的音樂裡並且被療癒了,不過原以為一切都事過境遷,直到最近偶然間聽到他難得的Original創作,心頭像是碰到傷口似的灼熱起來,伴隨著一絲絲的酸楚,不想心裡總是帶著傷,所以我努力想起過往那些快樂的、幸福的片段,然後用那些美好的回憶將那段過往好好埋藏起來,希望未來就算想起,想起的也都是快樂的部分。記得曾經看過的一段話她說:「年輕時候的愛情,就算再千瘡百孔,我都不想用後悔來收場。我寧願慶幸自己是在那麼年輕的時候,曾經付出過。」生命裡難免會有傷,每個相遇或許最終都要分離,但人生走過的每一條路都不會是枉然,一個轉彎或是直行到底都將有它的道理。也對從以前到現在,被過去無知的我傷害的人,在心底說聲抱歉。

也許在人生的旅途裡免不了失去了一些東西,但同時也換取一些別人拿不走的成長,有了這層體悟後再回首看待,大概也能有「人生,不是得到就是學到」般的豁然。

 不過生命中感覺有一種微妙的化學平衡,當你失去了一點,在另一方面會用其他種方式幫你補足你所缺失的,比如說我的學校工作遇到的可愛學生們,總是分享給我各式各樣的小零食,其實重點不再於給了我什麼,而是那一分想要將自己最好的東西與老師分享的心、還有下課後總是有些學生跑來的輕聲說聲:老師辛苦您了、中午偶然路過其他班級,不管教過或不曾教過的學生們總會熱情的呼喊,並且可愛的說:老師吃飯了嗎?(正要準備去吃囉)老師那你要吃飽一點歐!點點點等天真又可愛的模樣,我會好好記得這些點點滴滴,作為我日後前進的養分;也很感恩工作上遇見的前輩們,總是不吝惜地分享、照顧、解惑、提攜,有時候會覺得自己何來的福份可以受到這些照顧與關心。其實生活中值得感恩的事情太多了,只要不要把一切都看得理所當然就好。

  現在的快樂來源有大部分是孩子們天真爛漫的笑容,有點難以想像將工作從我生活重心抽離後的三到七年會是什麼樣子,不過我想無論如何,我都會有勇氣面對未來嶄新的挑戰並且期待著!

# You’re not LATE.

# You’re not EARLY.

# You are very much ON TIME,and in your TIME ZONE.

# 期許26歲的自己能更具智慧

# 2018 26歲的自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